2021/10/25

違反人性 適當休息

 我是指考上世新數媒系的。

當初在讀高中時,我的志願完全不是數媒呢。之前的志願完全就是文組的科系,法律系,雖然對寫程式也有興趣就是了。

我在準備學測時,讀得非常用力,甚至在這個大家離不開手機的時代,兩個禮拜充一次電就可以了。我想,如果你真的要超越別人,贏過別人,就必須違反人性

舉個例子來說,大家都有滑手機的慾望,同樣的我也有,那我是怎麼堅持住的呢 ? 所以,你必須找到一個能自我提醒的事件,像我就會在我的手機上貼個便利貼,寫著自己的目標大學,這樣我手癢時摸手機,就會看到我的自我提醒,進而壓制我想摸魚的心態。

再舉個例子,人總是想待在最舒服的地方,當然我也是,恨不得嫁給棉被和枕頭啊。但是,在舒服的地方念書,誘因這麼多,真的讀得下去嗎 ?  沒讀多長的時間,看到床,看到電視,看到零食,就覺得自己好辛苦要慰勞一下,這樣只會讓自己的效率低到不行。那時候的我,不管甚麼時候,都會個圖書館蛀蟲,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家根本讀不下甚麼書。同時圖書館也有別的好處,因為那邊的人都在看書,自己多多少少也會受到這種讀書風氣影響的。

上面的點固然重要,但是請不要忘記,適當休息一樣重要。

當初我差0.3分上台大法律系,自覺還有進步空間,於是轉戰指考。沒想到指考延後28天,沒錯,多了將近一個月可以讀書,但同時我也把自己的身體搞垮了,進了急診。甚至在考試當天還在發燒。

現在來談談如何適當休息。

考試壓力大,這是無法避免的,但還是要好好吃飯,好好睡覺,千萬不要熬到太晚。

我本身是一個很喜歡打電動的人,但我讀書的休息空檔絕對不打遊戲,並不是說打遊戲不好,只是我認為這重要的休息應該是要讓大腦放鬆,而不是用遊戲去刺激它。況且,假如說玩推塔遊戲,那真的是會讓人一場一場接一場的打呢...輸了,不甘心,再一場;贏了,覺得自己狀態好,再一場,無限循環。

那應該麼休息呢 ? 其實有很多種方法。我自己就是聽個兩.三首自己喜歡的歌,讓頭腦放鬆,而我朋友就會看他喜歡的小說...找到自己最合適的休息方法才是最重要的。睡覺當然也是可以,但是這裏我建議一次不要睡超過20分鐘,因為這樣會進入深度睡眠,就不好起床了(當然睡午覺除外),同時,也盡量不要睡在床上,太舒服了。

現在來談談關於心態的問題。

就只有一句話 : 考差了人生也不會因此而失敗。

我個人認為大學又是一個新的起跑點,能在大學裡習到多少專業知識,榨乾多少教授,才是眼下最該做的,不用因為一次考差,就覺得人生無望了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a110082059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想點評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