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11/12

遊戲設計人看「元宇宙」

【分析】

「元宇宙」是什麼?

後設宇宙(Metaverse),即透過VR、手機、電腦等電子裝置或遊戲機進入的虛擬環境,具有持久化及去中心化的特性,並且具有同步性。
後設宇宙物質世界及虛擬世界形成一個完整運作的經濟體,含有個人化身、數位資產、資訊隱私性,目前的技術限制在於傳感器及可使用之裝置的開發。
在許多影視作品及文學作品中已有許多的類似概念與應用,如:「全息」遊戲體驗等概念。

【回答】

我能在裡面做什麼?

在此虛擬環境中,我希望以我場景美術的技術能提供一些不具時效性、不具時空限制的場景實境供人使用,投入教育領域中。
「歷史考古」方面,提供無時間及空間限制、根據歷史資料數據去擬真建立的還原情景,供人體驗,有助於學習時加深印象並記取歷史教訓。
「職業體驗」方面,不管是學生對於職涯的探索及困惑(不清楚自己對什麼職業有嚮往?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勝任該職業?不知道自己對此職業是否有熱愛或興趣?)、或是各行各業各單位規劃職業訓練及新手教學,都能規畫並建立一個完全擬真其執業環境與狀況的「體驗」。

我還需補強什麼?

如果有朝一日傳感器被開發成供並完整發展,在此後設宇宙中也許有受傷或死亡的可能?
其實若無傳感器的限制、現實中無觸覺感受,「化身」也可能有「受傷」或「死亡」的可能,且在此虛擬環境中,個人的數據庫也有可能有被損毀、駭客入侵的可能。
因此,我認為在後設宇宙中也該建立法律及治安,以免有不肖人士以此犯罪。
在未來(可能久遠後,畢竟裝置的普及是問題所在),後設宇宙的實現完全有可能,個人的數據庫則為重要資產之一(亦有數位資產,如:後設宇宙中的房地產、交易用貨幣),且有很大可能人類生活及經濟運作有絕大部分在後設宇宙內進行,有利益牽扯即有犯罪風險,我認為這是必要的。

(A108082046 吳文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想點評...